星期三, 4月 08, 2009

一起去看球

世界棒球經典賽終於擺脫「馬戲團」之名,出現一場「經典」大賽,日本與宿敵韓國鏖戰十局之後衛冕成功。由兩支隊形最整齊、態度最認真的球隊爭冠,實至名歸。反觀球隊組成零零落落的美國隊,再次被拒於決賽之外,完全不讓人意外,「態度決定高度」,此言一點不虛,「態度」一詞我們十分熟悉,但可惜的是,「態度」該是表現在場上,而不是穿在身上就會有的。

鈴木一朗延長賽的致勝安打為「運動家」下了最好的註腳,儘管決賽前的比賽處於低潮,但卻在最大舞台已為他量身打造好之後,不負眾望地展現其應有的風範。更讓我印象深刻的是,即便是打出關鍵的安打後,他仍認真地跑壘,趁著傳球空檔上到二壘,臉上更是沒有一絲喜悅或是解脫的樣態,直到完成最後一人次的出局,他的臉上方才露出笑容,這一刻,真是無價。

WBC帶來的旋風,不管是中華隊落敗後的咒罵或是日韓冠軍戰的激情,畢竟已經落幕了,從明天起,台灣棒球又將踏出一步,職棒二十年的開幕戰即將來到。兵敗東京後,暫且不論其成效,台北市、桃園縣、台中市都紛紛加入組隊的行列,國內棒壇的確動了起來,倒是不爭的事實。馬英九總統將親自到天母球場並主持開球,這樣的動作具有顯著的意義,棒球之所以被稱為美國的國家休閒,與總統的行動背書有關,自從塔虎托於1910年親自到球場,主持大聯盟開球儀式以來,為棒球開幕戰開球幾乎已經變成了美國每任總統不成文的傳統,現任總統歐巴馬是個狂熱的芝加哥白襪隊球迷,前總統布希還曾經是德州遊騎兵的老闆。

2001年911事件後,布希在紐約洋基球場進行的世界大賽的第三戰主持開球,開球前向所有群眾伸出大拇指,在全場「U-S-A、U-S-A」的歡呼聲中,投了記正中好球,不管大美國主義與否,但布希那次的開球深植人心,而且具有穩定人心的效果,彷彿是向恐怖份子宣示美國是打不倒的,連反布希的名作家大衛•費雪都在訪問中表示:「我並沒投票給他,但是在那一刻,我對他個人的好惡卻消失了,我認定了他是我的代表。」馬總統開球,也是個好的開始。

台灣職棒回歸到二十年前的四隊,許多人認為這是原地踏步,甚至是倒退,我倒覺得,二十年來沒做好的,現在是個「重新出發」時機。四支球隊的屬地主義現在有了點雛形,台北兄弟、台中興農、台南統一和高雄La New,是可以用心經營的,也是台灣真正適切的市場規模,淘汰掉體質較弱的兩支球隊,並非全然壞事。職棒二十年開幕賽門票的預售情形非常熱烈,所有指定席已經被搶購一空,而統一挾著7-11超商的優勢,兄弟今年起也與全家超商合作,至少這樣的方向是對的了,電視上也見到了許久不見的合庫、台電業餘棒球對抗賽。春天的空氣裡,就該瀰漫著棒球的氣息。想要像日韓球迷一樣親身體驗感動,那就付諸行動,支持台灣的棒球,所以,明天起,一起來看球吧!

0 個意見:

張貼留言

訂閱 張貼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