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10月 24, 2008

全球在地化之電玩二三事

新力公司本週宣布緊急回收預定在本週上市的一款電玩遊戲「小小大星球」,原因是遊戲配樂中的一首歌,包含了可蘭經的經文。由於回教教義中,可蘭經文不得與音樂混誦,因此新力公司在發現此一問題後,為免冒犯全球穆斯林教徒,決定在預定發行前夕緊急回收該款遊戲,而延後上市。

「小小大星球」是一款以可愛風格且創意十足的遊戲,在國外遊戲網站的評論中,已經獲得極大好評,但是卻因為對於穆斯林文化不夠敏感,導致此一延後,但所幸是在正式發行前發現此一問題,以免事態擴大。
與「小小大星球」風格截然不同,但卻同樣造成話題的是,上週由美商藝電公司發行的「絕命異次元」遊戲。其風格血腥、恐怖,畫面充滿醜陋外星怪物、肢解的人體,網站上的銷售,更以「恐怖!中德日禁止發行!」為其主打的銷售賣點,而此款遊戲面評價甚佳的遊戲,在台北電玩地下街已經賣到缺貨。

在美國與加拿大,自律性的組織--「娛樂軟體分級委員會」(簡稱ESRB)負責電玩遊戲的分級,像是近年來戰爭機器、俠盜獵車手、潛龍諜影、忍者外傳系列等賣座遊戲,在美國ESRB的分級中,皆屬M級(17歲以上方可購買)的遊戲,但是在台灣的遊戲中,雖然因遊戲直接進口而可見ESRB的分級標章,但既然是美國的分類標準,在台灣沒有強制力,僅可供參考用,許多人更不知其含意,當然也就更不可能在賣場強制執行。情況也就演變成,這些原屬成人的遊戲,在台灣的電玩店裡,常可見高中甚至國中生購買。

在我們在評斷電玩時,不應將遊戲品質與分級混為一談,上述的幾款遊戲都是電玩史上的經典作品,但經典歸經典,就像電影「教父」也不適合未成年人觀賞一般,這些作品並非適合所有的玩家,近年來,電玩遊戲血腥、色情、暴力度的確有顯著的上升,跟二十年前流行的瑪莉兄弟、音速小子、薩爾達不可同時而語。

全球在地化的世界裡,電玩遊戲亦是此一場域下的產物,不論對穆斯林教義的不敬、血腥暴力的判準也是如此,有些是全球皆然的標準,如「小小大星球」因冒犯全球穆斯林而因此回收,有些則因地制宜,在一些國家禁售的「決命異次元」卻在台灣卻成了熱銷商品。當然,對於暴力、血腥程度的判準,全球各國不一,但無論標準如何的不一,台灣電玩分級機制卻是該到位的底線,不應再坐視電玩這塊三不管地帶。

0 個意見:

張貼留言

訂閱 張貼留言 [Atom]

<< 首頁